為期2天的第2屆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今天達成共識,9個會員電視台將聯合製作13集「INDIGENOUS INSIGHT」節目,每週播出1集新節目。

第2屆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閉幕典禮在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行,閉幕式充滿各國原住民歡樂的氣氛,原住民的熱情流露無遺。毛利電視台代表在會議期間,還脫下西裝外套,跳起知名的毛利戰舞,全場沸騰不已;台灣原民台節目部經理瑪拉歐斯並在台下以蘭嶼戰舞回應,全場熱烈氣氛達到最高點。

世界原住民廣電聯盟(WITBN)主席、紐西蘭毛利電視台執行長馬瑟(JIM MATHER)在會中表示,有關聯合製作節目的計畫,將從 7月16日展開,內容設定為半專題半時事形式,每週播出1集新節目。

馬瑟說,製作這樣的節目成本不低,但大家共用製作經費、共享人員,其實節省不少成本。而製作這樣的節目「讓我們有完全自主權,不需受他人控制。」

台灣原住民電視台台長馬紹阿紀在閉幕式中交棒給下屆主辦會員國─挪威薩米電台執行長尼爾斯(NILSJOHAN HEATTA)。尼爾斯有信心的表示,台灣主辦本屆大會非常成功,薩米電台將以自己的方式舉辦2012年年會,保證會與台灣辦得一樣有趣。

由於世界上還有不少原住民族沒有自己的廣電媒體,甚至部分國家還禁止當地原住民說族語。馬瑟說,「WITBN會員要鼓勵他們,伸出援手。」

大會還為澳洲原住民電視台NITV祝福,希望他們與國會的預算協商過程順利,否則過了6月30日,WITBN會員國將減少1個。會議期間,與會者並為世界各地遭遇災難、殘暴死亡和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守望禱告1分鐘。

本屆大會還舉辦「分享原世界」系列影展,部分代表明天將在卑南文化公園、香蘭遺址等地進行部落巡禮。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