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語言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林福岳林福岳今天表示,台灣社會對原住民電視台(TITV)有高度的期待,但是TITV的要達到百分之百的獨立,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它應該擁有社會主流社會不同的論述、成為原住民文化的窗口、意見交流的平台,成為社會的共識、原住民電視台應該是文化的象徵。

在台東史前館舉行的第二屆的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 ( World Indigenous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Conference,WITBC ),今(11)日圓滿閉幕。林福岳是在參加其中舉辦的論壇時,作以上表示。

昨天的議程分別推出「傳統生態智慧與永續發展」及「WIBTN交流機制」兩項主軸,規劃國立台灣史前館館長童春發談「立足台灣前進南島」、東華大學民族文化學系專案教師巴奈‧姆路(媒體與阿美族祭儀)及東華大學語言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林福岳(媒體與原住民族社會的變遷),還有挪威NRK Sami Radio台長Nils Johan Heatta談無疆界媒體合作。

史前館館長童春發表示,根據脫氧核糖酸(DNA)研究,台灣原住民和其他南島語族的人民,特別是密克羅尼西亞和玻利尼西亞人是基因上相關的。台灣也許是那些冒險出海並且定居於太平洋的南島語族人民共同的家園,另外語言學家認為台北有可能是南島語言的家園,南島語系在世界上共有1268種語言。

巴奈姆路在媒體與阿美族祭儀的演講中提出,原住民的祭儀樂舞文化為例大部份保存者往往忽略了祭儀在時間空間上的限制而盲目認為只要將祭儀的保存紀錄當作是拍攝電影一樣能夠喊卡的機會這樣的形式往往忽略的保存當中最重要的正確性。

林福岳在談媒體與原住民族社會的變遷時則表示,台灣的TITV(原住民電視台)要達到百分之百的獨立,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尤其是預算的經費不足,需要高度的自主性,台灣社會對TITV有高度的期待,它應該擁有社會主流社會不同的論述、成為原住民文化的窗口、意見交流的平台,成為社會的共識、原住民電視台應該是文化的象徵。

林福岳表示,原住民專屬媒體的出現使得原住民有了一個實踐傳播權益的社會機構,可以站在自身的主體位置上和社會其他社群交流互動,有機會改變自我邊陲的位置和受岐視的情形更可能積極地豐富整體文化。

昨天的會議,上午特別安排噶瑪蘭族進行祈福,也讓國外的原住民電視台看到台灣不同族群的祈福文化。(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