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名單,今年比去年的205人還多,共有237名人選角逐,其中,最令外界覺得有趣的是,internet(網路)也在這次的提名名單中。

根據BBC的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已經證實,internet(網路)將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而這次獲得提名的人數高達237人,比去年的205人還多,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美國總統歐巴馬奪得。

BBC引述《連線》雜誌的說法,internet被提名的原因,在於它在促進「對話、辯論、獲得共識」部份,扮演重要的角色。

去年,《連線》雜誌(義大利語版)即與多家機構發起「網路和平」活動,推動讓internet成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

BBC也提到,除了internet(網路)將角逐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之外,internet的3位發明人也在提名名單內,包括美國人羅伯莰、瑟夫和英國人伯納斯.李,他們被提名的原因,是因為發明的網路,使得twitter這種微網誌可以在世界和平和推動民主方面,做出有力的貢獻。

不過外界好奇的是,最後如果是由internet脫穎而出,奪下諾貝爾和平獎,誰將代表上台領獎?高達1千萬瑞典克朗的獎金又要頒發給誰?

2010年將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選中,還包括中國異議人士,《零八憲章》的起草人劉曉波。而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數,更創下史上人數最多的紀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