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0)晚與國民黨籍立委與行政官員餐敘,根據立委轉述,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行政院仍然希望健保費率採行差別費率,如果適法性不足而需修法,希望立委支持。

馬英久今晚邀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內政、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立委,以及相關各行政部會首長出席餐會。

江玲君轉述,馬英久希望健保費率調整方案能好好研議,也肯定楊志良是位負責任的人,但有點衝動,溝通後應該還好。大方向來說,楊志良立場與行政院差不多,只是在影響人數還無法達成一致,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楊麗環指出,吳敦義還是認為健保調整方案不要影響多數民眾,也希望採行差別費率,若需要修法,希望立委能大力支持。吳敦義表達對楊志良的慰留之意,盼留下來一起打拚。

健保局則表示初步試算的版本,單一費率、差別費率版都併呈行政院,至於健保費調整案差別費率適法性問題,專家認為法律授權適法性不足,差別費率一開始的構想也非由健保局提出。

若最後採用差別費率方案,衛生署全民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健保法第19條規定健保費率以6%為上限,沒有提到差別費率的部分,所以各界對於差別費率見解不同。他指出,若真有必要,可以靠修法將差別費率概念放進健保法中。至於立法院這個會期是否來得及,曲同光說,技術上應該可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