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民進黨內最被看好有實力參選新北市的謝長廷,卻因一樁線民誹謗案陷入另一個巨大風暴之中。到底謝長廷是否曾經擔任調查局線民,目前各方說法至少在時間、金錢及性質這三點上兜不攏。

這件風波的主要消息來源,根據檢方的調查及傳訊證人之後,益趨明朗,主要來自前調查局局長高明輝及前調查員謝育男的洩漏或證詞。

高明輝當年因為謝長廷要關閉TVBS電視台,親自告訴2100節目主持人李濤這件事。除此之外,根據施明德的說法,謝育男很早就跟他說過這件事,而且有高明輝的錄音為證。

但兩人說法和調查局的說明卻有時間、金錢和性質上的誤差。例如高、謝兩人指的是民國70年戒嚴之前,當時的市議員謝長廷擔任線民,並領取20萬元線民費。調查局對外公開說法則是,謝長廷是在民國80年擔任第一屆立委時,擔任廉政諮詢委員,而這和所謂線民的諮詢委員性質並不同。

謝長廷自己則承認擔任過廉政諮詢委員,領取的也是這項工作的車馬費,對於所謂的線民和收20萬元指控則一概否認。

關鍵的是,檢方判決謝長廷控告邱毅等人敗訴文中,其所持理由,也是根據謝長廷曾任廉政諮詢委員,認為以其為總統候選人身分,理應接受更高標準的檢驗,故不對邱毅等人加以起訴。但全文均未提到謝長廷有無收到20萬元或擔任線民等情事。

檢方傳訊了高明輝、謝育男等人作證,但並未完全採認他們指控的說法,同時判謝長廷敗訴,增添了這起事件的懸疑性,這可能是各方所始料未及的。’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