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被指控曾經擔任調查局線民案,謝長廷控告立委邱毅等人誹謗昨天三度敗訴。但到底謝長廷有無擔任線民,有無收取二十萬元等問題,真相卻未明。

立委邱毅及前調查員李義雄於前年總統大選時,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是調查局線民;謝提告後,因檢方2度將邱、李2人不起訴,謝也2度聲請再議。台北地檢署昨天再將全案不起訴處分。

檢方傳喚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及調閱相關卷證後,發現謝長廷曾於民國80年間擔任調查局「廉政工作諮詢委員」,領有酬勞,邱毅與李義雄的說法並非全然無據。但針對輿論討論謝長廷71年間曾拿調查局工作獎金20萬元一節,檢方並未在不起訴處分書中論述。謝長廷昨天坦承有領廉政諮詢委員車馬費,但否認所謂的20萬元指控。

調查局對此案則表示,當年謝長廷是擔任「廉政諮詢委員」,其功能和所謂線民的「諮詢人員」不同。調查局說,該局廉政處為提升辦案品質,於民國80年成立「廉政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立委、監委及專家學者等,謝長廷是第一屆諮詢委員。該委員會已經於九十七年終止。

目前調查局的線民分三類:一般諮詢、重點諮詢及特約諮詢;重點和特約諮詢常提供敏感情資,調查局會定期給可觀的「線民費」。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北地檢署2月25日下午傳訊高明輝出庭,高明輝具結證詞表示,有一年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說要把TVBS關台,他當時心中很義憤,看到這個新聞後主動打電話到TVBS表示想見李濤,並告訴李濤,謝長廷過去曾和調查局有工作關係,和調查局有聯絡。

高明輝證述,和謝長廷聯絡的是謝育男,他和謝育男當年是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同事,謝育男是黨政組調查員,負責市議會等黨政機構的聯繫,而謝長廷當年是台北市議員。

檢方傳證謝育男調查案情,謝育男則說,由於他過去的工作有機密性,所以說出去可能會涉及職務洩密的問題,不過,謝育男強調,「可以確認高明輝說的都是正確的」。

檢方表示,謝長廷當時擔任總統候選人,他的人格、操守、品行乃至過往所作所為,應受較高程度的檢驗,為可受公評之事,因此將全案不起訴處分。但全案還可再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