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9日在記者會上分析內閣支援率下滑的原因時,談到了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的政治資金問題,前原指出「當事人應該懷著政權更迭的歷史使命感作出判斷」,被認為是敦促小澤主動考慮自己的去留。

在小澤是否應該辭職的問題上,前原之前曾說過「怎樣才能贏得參院選舉應該由他自己作出判斷」,可能因為支持率下滑增強了危機感,這次的表述則更進了一步。預料今後內閣和民主黨內部要求小澤考慮去留的呼聲或將愈發高漲。

前原記者會上強調,支持率下滑「政治和金錢問題是主要原因。若不嚴厲對待就無法止住下滑趨勢」。除了小澤,他還談到了和北海道教職員工會違法獻金事件有牽連的民主黨眾議員小林千代美的辭職問題。

其他閣僚也紛紛對內閣支持率下滑發表看法。經濟產業大臣直島正行表示「政治和金錢問題也是原因之一」,再次要求鳩山和小澤盡到解釋責任。總務大臣原口一博則擔心政權運作受到影響,他說「沒有一定的支持率就無法實施變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