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該如何翻過中國的防火長城?由GIF(全球網路自由聯盟)團體所開發的免費軟體「無界瀏覽ultrasurf」,可讓網友自由下載,透過每次連接伺服器提供的虛擬網路位置,讓網友不再受中國防火牆的限制而隨意瀏覽網頁。

在美國新成立的亞洲願景基金會(Asia Vision Foundation)近年不斷推動中國的網路資訊自由。該基金會發展部主任傑若(Jared Pearman)提到亞洲願景基金會也與GIF合作,進行公民教育、募款及推廣中國網路資訊自由。

傑若表示,GIF為一個由幾個主要專門從事開發反監控技術的互聯網所組成,這個聯盟自2006年成立以來,在中國、伊朗、緬甸等國家,提供了自由的資訊流通服務。聯盟包括了無界互聯網(UltraReach Internet Corp)等公司,各公司獨立運作,讓GIF對外提供跨牆所需要的技術研發與平台。

不過因為聯盟經費關係,傑若表示支持公司運作的主力工程師多為志工,這些志工白天多有正職工作,在工作之餘才從事技術研發。傑若說,這是為什麼基金會要協助募款,讓GIF有充足經費讓工程師心無旁鶩的工作,並購買所需頻寬、伺服器等硬體設備,以支援每天超過150萬網民的使用流量。

傑若提到,由GIF聯盟下的無界互聯網公司研發的ultrasurf軟體檔案相當小,民眾可以前往無界互聯網下載最新版本ultrasurf 9.93到自己電腦裡,或是也能透過電子郵件分享軟體。更方便的是,此軟體不須安裝,民眾使用隨身碟安插在電腦,點選後便能立即享受不受監控的網路品質。

雖然美國國務院曾有意直接撥助款項到GIF支持中國的網路資訊自由,最後卻仍將款項補助給針對網路自由的學術研究。傑若推測,這應該與GIF有多位工程師是法輪功學員,讓外界常將GIF與法輪功聯想在一起,這也讓原本單純的政府補助,牽涉到美國與中國兩方敏感的政治神經。

民眾可上(http://www.ultrareach.com/)這個網址下載最新ultrasurf 9.93版本,使用ultrasurf這個入口網站連結上任何網站瀏覽網頁,並不用擔心留下網址與瀏覽紀錄。(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