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 ( World Indigenous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Conference,WITBC )將從明(9)日起至12日於台東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行。

這個大會的主要目的在於聯合世界上主要的原住民媒體共同來保存、發展原住民的文化及語言;同時也希望透過經驗交流以及行動力的串聯,能夠擴大原住民媒體的影響力,共同為世界上處境類似的原住民族爭取權益。

這次主辦單位由原住民族電視台與公共電視台擔任,邀請世界上重要的原住民媒體以及媒體工作者來臺灣參與這個兩年一次的盛會。在為期四天的活動中,特別規劃了會議、影展、部落文化體驗、以及一系列週邊活動,讓與會者一起分享原住民媒體發展的經驗,並有機會認識台灣精彩豐富的原住民文化。

為了豐富活動的文化內涵,這一次活動舉辦地點特別選在台東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史前館)來舉辦,而史前館也成為本次活動的主辦單位之一。史前館不僅是以史前和原住民文化為範疇的博物館,包含了博物館、考古遺址和自然生態公園,也是臺灣東海岸第一座國家級的博物館。

主辦單位表示,2010年的WITBC活動包括四大主軸──

1. 經驗交流:透過2天會議,交換各國族群廣電媒體營運及發展上的經驗,冀望促進互動,同時增進原住民媒體的發展能力。

2. 影片分享:邀請與會單位各提供一部影片,於會議期間首映,同時,可於WITBN會員之間進行影片交換,以促進節目之觀摩與交流。

3. 部落文化體驗:特別規劃安排1天部落文化之旅,與會者可以在風光明媚的台灣東海岸,親身體驗南島民族的發展軌跡。同屬南島民族的朋友也可以藉此行展開尋根之旅。

4. 周邊活動:規劃史前館導覽活動、台灣原住民表演活動、植樹活動…等。在活動中,體會此行豐富的意義。

主辦單位表示,這次活動是全球原住民媒體兩年一次的盛事,更是了解原住民媒體發展的難得機會。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