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38婦女節,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在「女人來開講」節目上向總統馬英九喊話,呼籲馬英九兌現承諾的長期照護保險,讓照顧工作者能享有每週一日的休假基本人權。

曾昭媛說,「照顧」的工作不應該是只有女人專屬,但根據內政部2006年「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顯示,身心障礙者的主要照顧者高達78.91%為女性,障礙越重度,女性擔任主要照顧者的比例越高。

曾昭媛表示,女性長期擔任照護工作的重責大任,也因為扣除睡覺吃飯等時間後,全副精力都放在照顧工作上,造成精神壓力過大。社會新聞不時能聽聞到媳婦長期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行兇將婆婆悶死,或是外籍看護不堪壓力過大精神崩潰等案例。

曾昭媛認為,當國家能夠花幾千億購買無用的軍火、興建蚊子館的同時,應該要合理的分配政府預算給從事家事照護的工作者。曾昭媛說,目前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一年只有14天,她完全無法想像一個女人辛勤地工作,卻只能得到不合理的14天休假。

此外,目前外籍看護已佔台灣長期照顧者的5成。據勞委會08年「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外籍看護每日工作時數平均約13小時,54%連例假日都不得休息。曾昭媛指出,申請外籍照護者的家庭,完全不能申請喘息服務,如果又遇到不肯讓勞工休假的雇主,此勞工的精神壓力可想而知。

曾昭媛呼籲馬英九應該要趕快實現長期照護保險的承諾,重視從事家務勞動的女性勞動力人權。她建議在照護工作者每週休假一天的同時,讓社區的居家服務人員接手工作,提昇社區內的就業人口。居家附近的鄰居也可以是培訓中的居家服務員,如此一來服務員可以拿到一點補助金支付生活所需,也能培養另一種職業技能。(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