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今(8)日在洛杉磯舉行,其中一部入圍短篇紀錄片獎項的川震片《劫後天府淚縱橫》,卻遭到中國官方的封鎖,中國境內的官方媒體對奧斯卡的報導,以不提該影片或者直接刪除最佳短篇紀錄片獎項的報導。

這部全長39分鐘的紀錄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短篇紀錄片獎,最後並沒有得獎,而是由「馬布海納的音樂」(Music by Prudence)奪得。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劫後天府淚縱橫》被中國禁播,中國國內的官方媒體對奧斯卡的報導,以不提及這部紀錄片或者整個刪掉最佳紀錄短片獎的獎項報導。

《劫後天府淚縱橫》以2008年四川發生地震為題材,強調這起地震非自然災害,是「豆腐建築」造成校舍倒塌。全片紀錄了四川綿竹富新小學受難學生家長們,在地震後為死去的孩子討回公道的抗爭過程,這所學校有127名學生在地震中因校舍倒塌而死亡。

紀錄片內容描述了這群喪失小孩的父母,在政府沒有公布學校倒塌的調查報告,以及沒有任何政府官員被追究責任或懲處的情況下,家長發動集體抗爭的經過;中國政府為了安撫父母,給每個死亡孩子6萬人民幣的補償,其中有58位不服的家長提出聯合訴訟,要求政府提高補償金,並給孩子一個公道,但法院卻拒絕受理他們的訴訟。

紀錄片的英文片名是「China's Unnatural Disaster: The Tears of Sichuan Province」,中名片名直譯為《中國非自然災害:四川的眼淚》,又譯為「劫後天府淚縱橫」。由美國著名紀錄片導演喬恩‧阿爾珀特(Jon Alpert)和助理馬修‧奧尼爾(Matthew O」Neill)執導,美籍華人、學者夏明和鄺治中擔任製片人。

影片為這部川震片的全部內容。(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