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倒數」是今年奧斯卡的最大贏家,也創下奧斯卡得獎紀錄上,第一位由女導演抱走最佳導演的獎項。

身為奧斯卡舉辦82屆以來,首位奪走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凱薩琳畢姬蘿今天在得獎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不是很願意這麼稱呼自己,寧可單純把自己視為1位電影工作者;她希望有1天,性別不再是個議題。但如果她的得獎能夠鼓勵更多年輕、有才華的女性電影工作者,她會很高興。

「危機倒數」這部描述在激烈殘酷的戰場上拆除炸彈的電影,是由女導演凱薩琳畢姬蘿(Kathryn Bigelow)所執導,這不是這位女導演第一部陽剛電影,之前就曾執導「驚爆點」、潛艇戰爭片「哈里遜福特:K19」,在好萊塢獨樹一幟。

獲得奧斯卡9項提名,最後抱走6項大獎的「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在台灣將在這個星期五(12日)上院線。

「危機倒數」的故事情節,是環繞在一群戰場上從事拆除炸彈的精英士兵身上,有激烈殘酷的戰爭場景、驚心動魄的爆破畫面。原著劇本是由戰地記者也是編劇的馬克鮑爾(Mark Boal)所完成,紀錄他在2004年跟隨拆彈小組進駐伊拉克的所見所聞。

執導「危機倒數」的凱薩琳畢姬蘿,曾在1991年導過由基努李維、派屈克史威茲主演的「驚爆點」,成為該年度最佳話題電影;另外她也拍攝科幻片「21世紀的前一天」、潛艇戰爭片「哈里遜福特:K19」。

由於凱薩琳畢姬蘿的作品獨樹一幟,讓她得以在男性導演為主導的好萊塢電影圈,闖出一定的名號。更令外界津津樂道的是,今年的奧斯卡,凱薩琳畢姬蘿的「危機倒數」也打敗票房一路長紅的3D電影「阿凡達」,也打敗同樣入圍導演獎的前夫阿凡達導演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奪下最佳導演大獎,這是對凱薩琳畢姬蘿最大的肯定。

影片為電影「危機倒數」預告片。(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