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8)日批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7日於台北縣三峽鎮舉辦首場ECFA下鄉宣傳,並透過演講、摸彩等方式招來民眾,有配合國民黨下鄉綁樁的嫌疑。不過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透過民代與基層溝通是正確作法,宣導一定要作。

陸委會補助國民黨籍立委盧嘉辰在台北縣三峽鎮舉辦的「ECFA在身邊顧阮ㄟ厝」專題講座,透過演講、有獎徵答與摸彩,讓民眾瞭解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預計14日於土城舉辦第2場專題講座。

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批評陸委會花錢補助立委辦活動「丟人現眼」。賴幸媛立即表示不能接受這種批評,陸委會是藍綠立委都有邀請合辦ECFA宣導活動,而且過去兩年只要是對大陸政策宣導有幫助的活動,陸委會都會補助,各黨都有。賴清德則說,他絕對不會為虎作倀。

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也指出,類似活動名為宣傳ECFA,事實卻是用人民納稅人血汗錢,讓國民黨民代動員自己的樁腳和支持者吃飯、摸彩,為選舉活動暖身造勢,明顯公器私用。他並質疑類似活動是否變相成為國民黨下鄉綁樁的招數。

陸委會澄清,三峽ECFA講座活動陸委會補助場地布置、印刷等費用新台幣30萬元,摸彩品是立委募集,不在補助項目中。

盧嘉辰則直呼,他計畫在台北縣辦20多場活動,但只有三峽和土城兩場獲補助,而且陸委會只補助文宣等部分項目,其他場次都要自籌經費,連有獎徵答的獎品也沒補助。以前政府辦活動硬梆梆,民眾聽了都會睡著,設計議題一定要一針見血,觀眾才會有興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