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夕,國際特赦組織與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等民間團體,今(7)日特別舉辦一場「5×65好不好」活動,發動民眾印上「愛的唇印」明信片,郵寄到緬甸聲援5位遭判刑65年的女性人權鬥士。

今天下午2時,這些聲援團體集聚在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的廣場,以演講、演唱、印唇印寫明信片的方式,聲援5位緬甸的女性人權鬥士。這5名婦女包括瑪瑪烏 (Mar Mar Oo)、妮拉婷(Nilar Thein)、仙妲敏 (Sandar Min)、德德昂 (ThetThet Aung)及心心愛伊 (Thin Thin Aye),她們均因參加緬甸人權運動遭逮捕入獄,並分別被判處65年徒刑。

主辦單位表示,緬甸是全球人權狀況最令人憂心的國家之一,這些女性僅僅因為關心社會的人道問題、和平表達意見,便受到緬甸軍政府無情的打壓,不公的審判讓她們失去自由,也讓緬甸的民主停滯不前。

主辦單位強調,5位女性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子女,更自覺是社會公義的持護者,她們從學生時代便參與1988年學生運動並入獄,出獄後繼續投入民主運動而再次被判處重刑,國際社會若不發出聲援,如同默許緬甸軍政府的作為。

今天的「5×65好不好」活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緬甸夥伴組織 (Burma Partnership)召集人欽歐瑪 (Khim Ohmar)出席,遠從泰緬邊境來台參與這項活動的她,跟其中4名政治犯是當年88學運的夥伴,由她來說明同伴的處境別具意義。

此外,主辦單位還邀請現場觀眾將「愛的唇印」印在明信片上,並寫上祝福郵寄到緬甸表達台灣的聲援,現場並義賣聲援緬甸人權所製作的音樂專輯、緬甸人權手冊及明信片等商品。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