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嬰兒的性別比已經達到110,顯現在台灣所面臨「少子女化」問題同時,更向極端的「少女化」逼近。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呼籲,政府應確實提供「照顧公共化」制度,實踐兩性平權,讓年輕一代在方便的福利體制下願意擁抱婚育。

百週年的婦女節紀念將到臨,婦全會表示台灣終於趕上國際性別發展的腳步,將「性別主流化」納入國家重要施政,對中長期計畫實行「性別影響評估」。雖然性別平權的前景看好,但台灣的嬰兒性別比竟然還是高達110,亦即每100個女嬰時,男嬰有110個。

婦全會表示民間的「重男輕女」觀念依舊,讓台灣面臨了不僅是「少子女化」,更向極端的「少女化」現象逼近。婦全會呼籲政府應當拿出魄力,在婦女現狀仍無法卸下對婚姻、養育的重擔時,提供合理與方便的公共照顧福利體系,如幼托照顧、殘障照顧等,確實減少婦女的家庭負擔,才能讓年輕一代願意回歸家庭,擁抱婚育。

律師尤美女表示,「少女化」是「少子女化」的延伸問題。政府在提供方便的照護服務之餘,必須再加上「性別平權」的實踐。否則未來男女性別比越來越大時,將是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前副總統呂秀蓮回應觀念常是習慣的累積,傳統的男尊女卑觀念,有機會在金融危機男性被大幅裁員,迫使更多女性踏出家門後得到扭轉機會。

此外,當呂秀蓮被問到未來五都與總統大選,是否應該保障更多女性從政名額時,呂秀蓮回應不應該從性別來考量。國家未來的領導者不須特別關注女性,突顯性別優勢,應以執政能力做主要考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