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察星期一(1日)從成都的飛機上帶走四川作家廖亦武,阻止他前往德國參加科隆文學節。德國外長在獲知廖亦武出國受阻後,表達了遺憾之意。

1日早上,應邀前往德國參加科隆文學節的中國作家廖亦武,原本準備搭乘11時30分起飛的飛機前往德國,就在他通過安檢、坐進機艙後,卻被中國警察從機上帶走,盤問了3個半小時,最後被送回家。

廖亦武隨後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提到,他被警察帶走後,先在機場派出所作短暫的停留,之後來了4名警察,讓他坐上警車一同返回住處附近的溫江派出所,警察不斷詢問他要去哪裡?科隆文學節的性質為何?安排了哪些活動等。廖亦武在派出所做了筆錄也蓋了手印。

到底中國警察阻止他出國的原因為何?廖亦武表示,雖然他一再對警察說明,他去科隆是主辦單位幫他買的機票,主要目的是要跟成千上萬的讀者見面,參加的是一項文學活動,並非政治活動;不過,警察並不放行,只強調,他們在執行上級的命令。

之前有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警方不放行的態度?廖亦武指出,他在法蘭克福書展結束後,即收到科隆文學節的邀請,他也持續跟警方討論這件事,科隆文學節的主辦單位事先要他耐心地跟警察解釋這次的文學活動,他也反覆解釋多次,但是警方的態度就是不放行。

廖亦武告訴德國之聲的記者,德國政府、外交使館都非常關注這件事情,在他送出簽證申請的第二天,簽證就下來了,這對他起了鼓勵作用,他才會執意想參加這個活動,沒想到,最後卻落得這樣的下場。

為了參加科隆文學節,廖亦武之前也曾給德國總理梅克爾寫信,他也收到總理的問候信,最後卻無法成行,廖亦武感到非常的無奈跟疲憊。

面對廖亦武被中國阻擋無法前往德國參加文學節,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則表示遺憾,並在聲明中強調,德國政府高層已經多次努力,協助他成行,沒想到最後還是沒有成功。

廖亦武這次前往德國,是要參加3月10日至20日舉辦的科隆文學節。因「中國底層訪談錄」一書備受西方推崇的廖亦武,去年10月,就曾遭中國禁止出國參加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