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跟網友博感情,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透過官方網站與網民互動,有網友發現,兩大官網網站甚至會事先過濾網民的提問內容,以「不顯示」的方式避開讓總理尷尬的提問。而溫家寶在回答有關三鹿毒奶粉事件時,語出驚人,透露2008毒奶事件,中國有3000萬兒童受到影響,和去年中國政府對外說明只提到30萬兒童受到毒奶波及,兩者數據相差很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下午接受中國政府網與新華網聯合專訪,這是溫家寶第二次上網跟網民互動,表現如何?引起中國網友的不少討論。根據新世紀新聞網的報導,很多網友認為溫家寶的談話,與事實不合,既然總理提到,中國是保護每個公民的自由和人權,為何劉曉波就不受保護?

另外,新世紀新聞網也提到,香港有些記者當天在網上向溫家寶提出多項有關香港民主發展的問題,內容包括如何看待香港即將進行的公投?以及對劉曉波、譚作人等異議人士遭監禁的意見,卻遭到兩大官網的事先過濾,根本沒有在網站上顯示出來。

美國之音也提到兩大官網有過濾提問內容的動作,不少香港網友提到「零八憲章」、政治改革、劉曉波遭判刑等問題,雖然網上顯示提問成功,但最後這些問題並未出現在主辦單位的網頁上。

除了問題遭過濾外,網友也意外發現,溫家寶的回答,無意間戳破中國官方的謊言。例如溫家寶在回答有關三鹿毒奶粉事件時,透露2008發生的毒奶事件,中國有3000萬兒童受到影響,中國為了普查花了20億人民幣。但去年中國政府對外說明只提到30萬兒童受到毒奶波及,兩者的數據相差很大。

有網友就質問,中國衛生部說受毒奶影響的兒童有30萬名,總理卻說3000萬名,究竟哪個才是真相?(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