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27)日評論中國面對金融危機時表示,如果過去一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最困難的一年,那麼今年是中國經濟最複雜的一年。

溫家寶下午接受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上交流。網友七星河提問,『總理您說過戰勝金融危機,「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在這個過程中信心起了什麼作用?下一步中國經濟走勢會是怎麼樣?』

溫家寶回應提問表示,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有信心。「政府會鞏固穩定回升的形勢,應對新的挑戰。最重要的是處理經濟平穩發展,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和管理好預期通貨膨脹三者之間的關係。」

溫家寶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蔓延,我們處在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因此他提出了「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的言論。1年多過去,我們是靠信心增添了勇氣和力量,我們是靠信心很快確定了正確的應對方針,那就是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

應對金融危機計畫包含4個方面,溫家寶說,大規模增加政府投資和實行結構性減稅;大範圍實施調整振興產業規劃;大力推進自主創新,加強科技支撐;大幅度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溫家寶表示,這4個涉及經濟、社會、生活的計畫顯然是正確的,讓中國經濟率先穩定回升。

溫家寶認為,在這當中信心起關鍵作用,因為這場金融危機是一場中國的信心危機、信用危機。至於下一步中國的經濟走勢,如果說過去1年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最困難的一年,那麼今年將是中國經濟最複雜的一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