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節前返回中國的中國異議人士馮正虎,22日以一紙確認狀控告浦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多次侵犯他的回國權,正式向中國官方的違法行為,提起行政訴訟。

滯留東京成田機場92天,演出真人版「航站情緣」的中國異議人士馮正虎,22日以一紙確認狀,向上海市浦東人民法院確認他曾在去年10月29日,利用限時專送的郵件,從日本寄送他的訴狀以及證據,指控浦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侵犯中國公民的回國權。確認狀遞出後,馮正虎告官動作進入合法訴訟程序。

之所以會控告浦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原因,馮正虎在確認狀中提出,2009年4月1日,他合法出國,卻在6月7日準備回國時,遭到被告中國上海浦東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警察的拒絕入境,直到他10月29日利用郵件提起行政訴訟時,一共被拒絕了7次。

馮正虎表示,去年的11月3日再度遭到中國出入境的第8次拒絕,隔天,中國出入境警察伙同全日本航空職員使用暴力手段,利用日本飛機,將他綁架到日本,讓他露宿成田機場92天。

馮正虎滯留日本期間,上海浦東人民法院告訴他的哥哥,法院已收到他的訴狀以及律師委任書,但無法證明簽名是來自馮正虎本人,為讓告官行動進入訴訟程序,馮正虎22日特別帶了確認狀,親自前往上海浦東人民法院立案庭,確認他的起訴動作,同時聲明將委任律師莫少平、丁錫奎擔任他的委任律師。

馮正虎所採取的法律動作,也成為他回國之後,邁出了替自己爭取權益的第一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