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約有20多萬個新生兒,其中早產兒就約有2萬多個。對於如何照護早產兒?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建議孕婦及早自我檢測,提供胎兒適當成長環境,並輔助完整的醫療照護即可避免早產兒的出生。

「女人來開講」今日由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主編江妙瑩主持,訪問照護早產兒已有18年經驗的賴惠珍。

懷孕37週以下分娩,或出生體重2500公克以下的嬰兒即為早產兒,且目前我國每年新生兒有高達80%的死亡率就是因為早產。賴惠珍表示除死亡的威脅,伴隨早產而來的是各項急性或慢性的早產問題,譬如併發敗血症、呼吸道疾病、後晶體纖維化導致失明等,常使整個家庭窮於應付。

早產的高危險群有些徵兆可以觀察。平時生活觀察重點:抽煙、喝酒、貧血等;孕前觀察重點:婦女是18歲以下及40歲以上懷孕、未婚懷孕、孕期太密、子宮接受過手術;孕期觀察重點,如果婦女懷多胞胎、羊水過多或過少、曾做過腹部手術。賴惠珍說如果孕婦具有2至3項以上徵兆,即屬於高危險群,建議進入安胎病房接受完整醫療照護。

不只與全台51家合約醫院提供社工師到早產兒家庭,就近會談協助醫療或心理需要,早產兒基金會更追蹤有建檔的個案至嬰孩約2歲。基金會還補助早產兒家庭龐大的醫療費用,透過社工定期的家庭訪視,也教導新生兒父母親嬰兒的撫育技術。

早產兒基金會提供了新生兒家庭與醫療團隊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賴惠珍說早產兒比一般嬰孩更加脆弱,譬如輕輕地搖晃就可能造成嬰孩腦部震盪。為了增強早產兒的存活率,醫療團隊的定期教育訓練也很重要,去年基金會就帶領了高雄長庚醫院等院所,到美國東部Saint Barnabas Medical Center等4所做醫療訪問。

早產可以防治,賴惠珍說只要人類繼續生育,早產兒就難以避免。在台灣「少子化」、「人口老化」持續進行下,保障下一代健康是大家責無旁貸的任務。賴惠珍說,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珍貴的生命,只要給孩子適當生活環境,孩子就能健康成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