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數理組第19屆院士高錕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在60歲開始學潛水、退休後浸淫陶藝,至今年初仍維持每天與夫人打網球的習慣,這是這位國際知名科學家在學術成就之外,較不為人知的一面。

諾貝爾獎委員會今天宣佈,華裔美籍「光纖之父」高錕與另外兩名學者,共同摘下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桂冠。

高錕在2002年7月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自己60歲時開始學潛水。報導引述高錕的話說:潛

水的時候,可以欣賞到一覽無遺的美麗海底世界,令人心情愉悅。」

他在63歲退休後,又迷上打網球和陶藝。高錕在上述專訪中說:「我現在最喜歡做陶藝,一個個靜靜地撫弄泥土,這種感覺我很喜歡。」

另外,高錕夫人黃美芸今年2月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指出,兩人現在除每天打網球,也喜歡看電影、看

電視、看書或玩電腦。

「明報」引述黃美芸的話說:「他(指高錕)經常走來走去,我們有時一起到美國探望孫兒,子女也會趁假期來港探望我們。他已沒有進行研究,也甚少接受訪問。」

74歲的黃美芸照顧76歲高錕的生活起居。兩人於高錕退休後,在美國及香港兩地輪流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