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條約經愛爾蘭公投過關後,只欠臨門一腳便將正式批准,外交部亦宣示將加強對歐洲議會聯繫。國內學者表示,如何因應里斯本條約的變局,正凸顯台灣外交戰略的混沌。

歐盟協會秘書長吳志中,歐盟研究協會理事王思為皆認為,里斯本條約即使通過,對台灣仍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主因在於台灣的外交戰略定位問題。他表示,在目前兩岸優於國際的態勢下,台灣對歐盟並無所求。

吳志中舉例表示,民進黨時期曾尋求歐洲對台支持,前總統陳水扁另曾探詢法國軍售可能,只有在國家對歐盟有所求的情況下,里斯本條約後的變局才可能對台灣產生影響。

王思能並認為,此亦凸顯在外交休兵的政策下,如何建立對歐關係的問題。中國在比利時的代表處有數十人,而台灣僅有幾個人。王思能表示,如今里斯本條約某程度上使得歐洲事務的接洽轉趨簡單,對台灣固然是個機會,但究其根本還是要看上位者的態度。

王思為指出,歐盟對台不甚重視,歐洲人民對台認識模糊,台灣的名字只有在與中國相關時才會出現。而台灣長期重視美日,過去也因為歐洲內部組成複雜而長期忽略歐盟,這也涉及台灣的涉歐人才是否足夠,是否只有外交部出身人員的問題。

放眼未來,王思為呼籲台灣應注意新歐盟將對台採取甚麼態度,會否延續一中政策,或者另闢新的對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