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已成為大學生不可或缺的習慣,但家長與校方擔心學生徹夜上網,耽誤課業也壞了身體。大學諮商老師建議,輔導沉迷網路的學生,應重視溝通甚於控管,呼籲同學培養自制力。

「大專校院學生網路沉迷成因與輔導策略暨個案研討會」,今明兩天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輔導諮商人員齊聚,討論網路沉迷的成因與輔導對策。

師範大學輔導中心主任樊雪春指出,師大原本計畫讓宿舍從凌晨12時斷網到6時,但引起學生抗議,反映沒時間完成作業,後來才將斷網時間延後到凌晨2時。

但師大同時推行「規律宿舍」制度,希望在12時前就寢的學生可以住在同一棟宿舍,以換取宿舍床位的保證。樊雪春說,因為師大宿舍床位不足,所以規律宿舍是讓同學培養規律生活的誘因。

在個案的輔導經驗上,中央大學諮商中心劉于華老師表示,諮商中心會主動接觸被二一(一學期有1/2學分不及格)的學生,探詢學生是否有沉迷網路的狀況。但她也強調,輔導過程要避免貼標籤,以免學生不敢求助。

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表示,長庚大學實行導師制度,導師一發現學生在學習上有異樣,例如早上曠課頻繁,都會馬上進行輔導。而且學生大都住校,集中管理容易。

桃園縣某大學輔導老師舉個案,A同學大學前4年都住在學校宿舍,用網路的狀況都算正常,等到第5年在外租屋時,卻每天沉迷網路遊戲無法自拔,後來連學生家長都來同住,才把情況控制住。

劉嘉逸認為,只要是電動玩具都有成癮的可能,但網路遊戲因為可以無限累積點數和晉級,「不像一般電玩破關就結束了」,對學生來說有更致命的吸引力。他說,大學生都已經是成年人,硬碰硬的控制恐造成反效果,應該注重溝通,也呼籲學生要有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