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時代來臨後,知名部落客的部落格每日人氣仍動輒上萬,影響力甚至超過某些小眾媒體,為搶攻網路商機,許多企業結合部落客「異業結盟」或是設置專屬部落格行銷,成為部落格時代最常見的行銷方式。

不過,越來越多廠商不願花錢在大眾媒體刊登廣告,針對分眾特性設計的「部落格行銷」便蔚為風潮,此手法與「置入性行銷」接近,由廣告主支付費用或贈送商品讓部落客試用,再由部落客撰寫專文推薦商品,形成熱門行銷模式。

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恒認為,「網友很聰明,要用置入性廣告手法,騙得了一次,騙不了第二次。」不過他也認為,只要部落客不因營利影響文章可信度,可充分證明網路影響力,若部落客因商業導向失去「素人」特質,可能就不再受到網友信任。

知名部落客女王表示,現在的網友已經可以接受部落格行銷的模式,但是很重要的是不能欺騙,部落客應該要註明這篇文章是否與廠商合作,把相關資訊揭露,否則自己的公信力就會受到挑戰。

以經營部落格做為正職的網路人氣作家貴婦奈奈坦言:「單靠部落格獲得的收入有限且不穩定,但部落格是開創部落客知名度與收入的大門。」但她也認為透過與廠商合作,可以取得最新商品或是第一手資訊,對部落客幫助很大。

部落客營利方式除了置入性行銷之外,還包括在網誌刊登橫幅廣告。例如部落客廣告聯播公司,在知名部落客的部落格中刊登該公司提供的廣告,每月按照瀏覽人次及影響力給予部落客利潤,可以每月輕鬆賺進上萬元。

不過貴婦奈奈認為,部落格只是出道的平台,至於成名之後如何經營,就與個人價值觀有關。更何況在網路世界根本沒有定律可言,未來會如何發展還很難說。

(右圖:知名部落客女王常受邀幫活動代言,是台灣部落格行銷的第一把交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