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的興建已箭在弦上,但民間仍有不同意見。大台中發展促進會等10多個社團,今天成立「大台中捷運關懷聯盟」,並公開主張,因應縣市合併,捷運應延緩1年再興建。

台中捷運烏日文心北屯線預定10月動工興建,「大台中捷運關懷聯盟」今天緊急成立,反對此時興建捷運。聯盟召集人逢甲大學副教授劉曜華說,捷運應該是為台中人的需要而興建,不應該為興建而興建,台中縣市即將合併升格直轄市,台中捷運不再只是台中市的捷運,台中縣民的心聲也要同等重視。

他說,台中捷運應該要興建,但不應以台中市的立場來興建,必須要加入台中縣民的意見,且明年將選出台中直轄市長,有必要讓可能參選台中直轄市長的候選人也參與捷運的規劃。

劉曜華指出,大台中捷運關懷聯盟主張,台中捷運應延緩一年後再興建,讓明年進行的台中直轄市長候選人也能提出大台中捷運的規劃藍圖,讓台中捷運更符合大台中市民的需求。

大台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林佳龍指出,台中捷運已規劃20多年,早期一直朝地下化方向規劃,後來因經費因素改為高架化,這並不符合台中市的發展需求,更會破壞市民的記憶與文化景觀。

他認為,因應縣市合併,台中捷運有必要重新規劃,不要急於興建,並避免重蹈台北與高雄捷運的覆轍,應該以1年的時間從長計議,讓台中捷運可以後來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