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宅男宅女」愈來愈多,年齡也有降低的趨勢,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網路,無法自拔。精神科醫師建議家長用「CPR原則」,讓孩子健康使用網路,預防成癮症狀發生。

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嘉逸今天在「大專校院學生網路沈迷成因與輔導策略暨個案研討會」中表示,CPR原則包括陪伴(Company)、多樣化(Plenty)以及規則(Rule),呼籲家長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鼓勵孩子從事多樣化的戶外活動,以及與孩子共同制訂使用網路的規則,例如明訂每天上網的時間,以及獎懲的標準。

劉嘉逸指出,要判定網路成癮,最重要的指標是「無法使用網路會引起心理不適」,其次是「上網佔據太多時間,影響到正常生活功能」,例如上網玩遊戲到廢寢忘食地步,家長就要提高警覺。

劉嘉逸強調,真正的成癮者明知自己行為不對,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會有很深的無力感。家長與輔導者應以溝通代替高壓控制,培養孩子正確使用網路的觀念。

「大專校院學生網路沈迷成因與輔導策略暨個案研討會」今明兩天在台師大舉辦,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的輔導諮商人員,齊聚討論網路沈迷的成因與輔導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