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今天透露歐巴馬總統決定不會晤本週在華府訪問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秘辛。報導說,歐巴馬代表費盡力氣才說服達賴,延到年底再與歐巴馬見面。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引述一位直接掌握美國政府官員與達賴喇嘛代表談話內容的亞洲外交官的話說,美國官員告訴達賴代表,美國在許多重要議題上需要中國的合作,包括勸阻北韓與伊朗發展核子武器問題,而且美國也正在考慮出售一批武器給台灣。美國不希望太多刺激性的事情湊在一起,造成美中關係緊張。

報導說,1991年以來,達賴已訪問華府10次,每次都會晤美國總統。前幾次是以「不期而遇」的方式見面。2007年小布希乾脆公開在白宮會晤達賴,然後又在國會頒發金質獎章,表彰他對促進世界和平與人權的貢獻。

因此,歐巴馬是1991年以來,第一位未會見達賴的美國現任總統。

報導指出,歐巴馬上台後,為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並引導崛起中的中國免於失控,採取所謂「戰略再保證」(strategic reassurance)新策略,包括降低對中國人權的批評,支持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組織的地位,財政部不再指控中國人為操控匯率,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2月訪中之前,甚至發表人權主張不能干預全球經濟危機、全球氣候變遷危機及世界安全危機的言論。

報導引述這位要求匿名的亞洲外交官的話說,起初達賴的代表不肯接受延後與歐巴馬會晤的建議。5月時,美國國務院透過西藏運動的朋友,向達賴方面施壓,但到8月達賴方面還是不同意。

這位外交官說,達賴方面不接受延後會面的原因有三,一是不願立下先例,使中國的態度更加傲慢;二是擔心此例一開,將使達賴更難會晤其他國家領袖,尤其一些小國家將更有藉口迴避;三是中國當局將藉此向西藏人民說,達賴被華盛頓拒絕了。

一直到8月底,達賴駐華府特使洛地嘉日(LodiGyari)在返回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hala)前,會見歐巴馬資深顧問賈芮特(Valerie Jarrett)時,還在極力爭取歐巴馬10月會見到訪的達賴。

報導說,直到9月13日至14日賈芮特親自到達蘭薩拉會晤達賴後,情況才直轉急下。達賴辦公室在賈芮特訪問後發表一份聲明。聲明的倒數第三段說:「聖座期盼在歐巴馬訪問中國後與他會晤」。

這位外交官告訴華郵,他不清楚的是,歐巴馬延後會見達賴喇嘛,到底是屈服於中國的壓力,還是歐巴馬單方面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