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立委劉建國與「宅神」朱學恒在新頭殼對談,話題中大部分圍繞在「雲林」,劉建國以在地人身分對在資源上相對弱勢的雲林縣提出許多期許,而朱學恒則分享去雲林高中職演講的經驗,建議劉建國多關注教育議題,讓雲林下一代改變雲林生態。

朱學恒表示,這幾年曾去過雲林土庫商工、斗六高中演講,當地學生們雖然上網機會不一定比城市高,但是對演講者的回應相當熱情,讓他特別感動,尤其「這些年輕人眼中綻放出的光芒不遜色於城市」,或許再過幾年,這些高中生就能成為改變雲林的關鍵力量,創造出新的可能性。

劉建國也承認「城鄉差距」是雲林的困境。他說:「鄉下的教育資源分配不足,城鄉差距很大,但是這邊的人特別重感情。」他分享一段過去選上線議員後回到母校的小故事,雖然當時他知名度不高,卻也感受到學弟妹的熱情,當時許多孩子也把他當成學習的目標。

「教育是讓窮人翻本的最好管道。」劉建國強調,雖然雲林是個窮縣,在弱勢的人口結構中,按現有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式計算,雲林、嘉義等弱勢縣市仍是弱勢,未來必須從資源重新分配開始做起,讓弱勢縣市獲得更多資源,也會和社福這一塊結合一起進行,讓弱勢縣市不再由派系把持。

提到年底縣長選情,劉建國對現任的蘇治芬很有信心:「相信蘇縣長勞心勞力,我對她的選情相當有信心,雲林很多地方也慢慢地改變,雖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民眾一定感受得到。」

朱學恒特別提及,網友可能對立委如何和鄉親溝通感到興趣。他舉例,若有雲林的高中生投書給劉建國希望他改變一件事情,而劉建國如何解決問題的過程,會讓網友特別關注。

朱學恒說,台北的媒體並不在意雲林,若沒有特色,獲得媒體關注的機會就很少,若劉建國能趁機利用他的高人氣讓雲林的可見度增加,讓更多雲林人也願意站出來,介紹他的故鄉,這樣的正面影響力就更有意義了。

「改變需要埋下種子。」朱學恒強調,要從雲林的年輕人身上看到新的力量,必須要有人願意埋種子,將來一定會發芽。

朱學恒邀請劉建國一起去雲林的學校演講,他希望看看雲林高中生對立委有什麼反應,甚至讓這些孩子提出對雲林的期待,因為他們最有資格提出對雲林的想法,如此才能看到雲林的希望和力量。劉建國則當場應允。

劉建國還特別感謝朱學恒是埋下他這個種子的大功臣。他說,過去因為是地方型民代,不擅長透過媒體表達,第1次上全國媒體就是因為朱學恒在BLOG上說我長得像日本影星中村獅童。他強調,希望未來在台灣能有更多「中道力量」一起埋下種子,讓更多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