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來台灣訪問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今(5)天晚上在中研院文哲所召開來台的記者會,大江健三郎在會中指出,華文界的女作家他個人最推崇的是鐵凝跟李昂,不過他這次來台灣並沒有預設立場,一定要跟誰對談,定焦在「兩岸」,是他個人的意思。而大江也提到他看過「謝雪紅評傳」,並讚美這本書非常有趣,只可惜日文版的翻譯翻的不好。

曾在1994年拿下諾貝爾文學獎的大江健三郎,今天第一次來台灣訪問,在記者會召開前,大江先在中研院文哲所的一樓,參觀他自己的作品展,還調皮的坐進佈展單位設計的樹洞裡,拿起兒子大江光的音樂CD,一邊看一邊秀給在場的媒體。

記者會召開後,主持人彭小妍研究員首先拿出多封書信,強調這次的研討會是大江健三郎先生主動提出,希望以「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名譽研究員」的身份來台,參加中國社科院跟中研院合辦的研討會;而關於對談的名單,是她以學術判斷,認為朱天文跟大江對談比較有文學焦點,因為兩個人都喜歡引用外國文學作品,且透過閱讀外國文學來建立自己的風格,最後才在文風相近的情況下,由她敲定跟朱天文對談,絕對沒有打壓李昂一事。

大江健三郎隨後也回答記者的詢問時提到,他這次來台灣,絕對沒有預設立場,想要跟誰對談,他沒有要向誰提問,而是這些學者要向他提出什麼問題,這才是他關心的事情。大江表示,他覺得若能與李昂對談也是很棒的事,因為他認為整個世界華語文學在20世紀到21世紀初期,最重要的兩位女作家就是中國大陸的鐵凝與台灣的李昂,而且兩人的寫作風格完全不同。

大江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優秀的作家們的作品,他已經透過翻譯有了廣泛而深刻的認識,接下來可以跟這些作家們面對面,他個人非常的興奮,他也很高興,這次的座談是用「兩岸」這個詞彙,因為他對兩岸的華文文學懷抱著同等的關心,他對這次研討會最大希望就是中國與台灣的學者以平等與各自獨立的態度來討論他的文學作品。

大江健三郎也在記者會中對日本的侵華史,讓「兩岸」的民眾和日本人之間沈重而痛苦的過去,以及仍承受著負面遺產的現在,強調是一種宿命,他說,想到日本對台灣跟中國做的事情,他今天坐在這裡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如果他夠勇敢,他相信他應該會更早來台灣,而不是到今天才第一次來台灣訪問。

對於華語文學,大江健三郎也在記者會中指出,他也曾看過中國作家鄭義的作品,還有閱讀過也曾拿過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對他們的作品非常喜愛。

大江也提到,他也曾閱讀過「謝雪紅評傳」,覺得這本書很有趣,只可惜日文翻譯版翻得不是很好。

大江健三郎是在5日抵達台灣,將在明天早上與朱天文、莫言進行對談,對談的題目是「國際視野中的大江健三郎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