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正式走馬上任的新科立委劉建國,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對自己的立委生涯提出期許,他將以長期關注的環保、社福議題為主,並堅持清廉路線,不會因為當選中央民代而有所改變。

劉建國表示,他已經加入立院環衛委員會,在社福部分,從政以來與許多弱勢族群互動頻繁,希望有朝一日能讓弱勢成為「台灣的新優勢」,透過中央預算分配,改變資源分配趨勢。

環保部分,他強調:「科技越來越進步,但環境卻越來越退步。」像是中科四期廢水排放問題、雲林濁水溪沿岸「沙很大」的沙害問題,以及麥寮六輕、林內焚化爐等,都是亟需克服的環保課題。

他指出,當他擔任縣議員、市民代表時,民進黨都是絕對少數,舉雙手雙腳都無法和國民黨抗衡,處境和現在立院相似,透過議事程序表達訴求的難度很高;但他相信,若透過「人民的力量」就一定做得到,只要人民當民代的後盾,應該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劉建國坦言,政治是個大染缸,若要不一樣就要做出「好的」不一樣,必須要「堅持」,他以競選口號「爭氣」作為訴求,不但感染了年輕族群,也是他自我勉勵的座右銘。

他說,從政10幾年來,地方鄉親對他的清廉、操守無庸置疑,但要讓人覺得好相處又要清廉,「真的不容易」,不過我上任後的任期只剩2年4個月,與其他立委有很大差異,一定會堅持「清廉」到底。

提到立委這份工作,劉建國說,立委單一選區選制的改變,讓原本議員選區放大2倍,他以當議員的態度與精神做選民服務,可以親近人民看到民眾對執政者的想法、心態。他也強調,會用生命捍衛台灣民主,也會用生命愛護所有和他一樣關心政治、參與政治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