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執行長劉明忠今天澄清,所屬轉投資或國營事業並無「肥貓」存在,都是領取原職務薪水,也沒有一人領雙薪情事。

媒體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9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指出,中油公司、台灣菸酒公司等6 家國營事業,專任顧問共18位,每月坐領新台幣10萬至16萬元高薪,多數是卸任高階主管轉任,恐成酬庸或任用私人職位,甚至衍生貪瀆,應檢討廢除。

劉明忠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經濟部被點名的單位包括中油、漢翔、台糖、台灣自來水公司等,但這些單位顧問的薪水,就是原職務的薪水,例如在中油原先擔任煉製事業部副執行長,薪水約新台幣11萬元,轉任顧問後薪水就是11萬元,沒有再為這些人事轉任顧問後另設

高薪。

劉明忠也強調,經濟部所屬轉投資及國營事業沒有一人領雙薪的情況,至於部分人士兼國營事業董監事,內部規定很清楚,一個兼職領車馬費8000元,最多不能超過2個兼職1萬6000元。

中油被點名的有近10位,肥貓最多。中油副總經理林茂文對中央社說明,這些顧問都是現任中油員工,不是另從外面遴聘,不過,職稱叫「顧問」確實易讓外界混淆,中油董事會決定近期將取消顧問頭銜,正名為「資深工程師」或「資深管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