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政府會努力衝高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預算的執行率。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下午在立法院針對重建特別預算案質詢時指出,統計過去從921地震等特別預算執行率,平均約83%,意即編列新台幣100元,最後還會剩快20元。加上重建特別預算全數舉債,為後代子孫著想,建議行政院不必編足上限1200億元,可少編200多億元。

吳敦義答詢認為,政府會覈實開支,但希望最後不要看執行率,要看事情完成的完成率。執行率有些是兩種可能產生的,一個是工程公開招標,有結餘的錢,「那我為什麼要把它幹光呢」?另一個是有些預算原來是高估,政府會把這些錢省下來。

他認為,談執行率必須考量他上述提出的可能,但政府確信,有關重建特別預算,「我會努力把執行率衝高」。

賴士葆還談到政府舉債逐年增加,此次重建特別預算案全數舉債,政府能不能有不舉債的做法,例如開徵特別捐等?

吳敦義指出,課某種特別捐,過去曾有過例子,記得87水災的時候就做過;但當社會共識不是那麼強的時候,拋出特別捐可能讓大家吵嚷成一團,那政府救災復建工作就擱在一旁,等這項爭議獲得共識嗎?「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