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明後兩天將來台灣舉辦一場文學研討會,而有關這位來自於日本四國的作家,他的創作珍貴手稿、從四國到全世界的照片以及大江夫人手繪的插畫、兒子大江光所創作的音樂,目前都在中研院文哲研究所展覽,想要一睹大師風采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

這項命為為「大江健三郎─從四國森林到世界」的特展,目前正在中研院文哲所一樓展出,展期將到9日,分「靜靜的生活」、「文學之路」、「世界之窗」、「創傷與癒合」四個主題,展出大江作品、珍貴手稿、及個人相關照片40幅、夫人由加里手繪畫作與兒子大江光的音樂、小說「靜靜的生活」,以及由名導演伊丹十三改編的電影等。

特展中也將展出1954年,大江的好友也是國際知名導演的伊丹十三為他拍攝的照片,描述兩個人替學校雜誌寫文章、畫插圖,伊丹因為欣賞大江的文筆而結為摯友的經過,最後大江還娶了伊丹的妹妹。

大江曾在多次受訪時提及,自己是森林的孩子,而在這次的特展中,也特別收錄了一張大江在故鄉森林一棵樹洞拍的照片,並引述大江的話,提及他的母親曾說,四國的山谷間,每個人都擁有一株「自己的樹」,人的魂靈源自樹的根部,因此四國的森林一直是大江的創作來源。

1935年出生於日本四國愛媛縣大瀨村的大江,在2000年寫了兒童讀物「自己的樹下」、2003年寫了科幻小說「兩百年的孩子」,這些故事的基調都跟森林有極大的關係。

「靜靜的生活」是大江1990年所完成的短篇小說集,從少女小麻觀點,描寫母親隨著身為作家的父親出國時,弟弟忙著準備考大學,她獨自照顧有智力障礙、認真作曲的哥哥伊耀的故事;1995年由伊丹十三製作為電影,並親自導演,片中使用大江光的音樂,也都在特展展出。

這項展覽將持續到10月9日為止,免費入場,喜歡大江健三郎的民眾可以把握最後的時刻。

(大江健三郎照片由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