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表示,兩岸政治層次議題不代表是「你死我活」的零合遊戲,雙方要有智慧找到「最大公約數」,兩岸關係才能穩定持續發展。

劉兆玄卸任後,日前首度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表示,兩岸問題的本質在於不可能永遠維持在經濟層次,目前雙方雖定位在經濟層次,但中國大陸方面希望漸漸觸及到政治層次的趨勢會愈來愈明顯,雙方互動將會面臨這問題。

劉兆玄指出,台灣當然有準備,而這種準備就需要溝通,包括台灣內部溝通、中國大陸內部溝通及兩岸間的溝通。

他說,兩岸問題的最後結果,不可能停留在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且壓力會愈來愈大,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如何找到更宏觀的視野,維持長期和平及互利的兩岸關係是目前最重要的事,總統馬英九對這些事都很清楚。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部分,他說,兩岸應可完成簽署,但接下來怎麼做,雙方都應有一些準備與想法,畢竟這些事務都不是哪一個人說了算,台灣內部要與民意及在野黨溝通,中國大陸內部也有不同意見,雙方都要及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