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愛爾蘭2日舉行的全民公投,以68.1%比32.9%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了旨在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里斯本條約》。這是引述愛爾蘭廣播公司所做的報導。

圖片:European Commission:

http://ec.europa.eu/index_en.htm

加上愛爾蘭之後,《里斯本條約》已獲得歐盟成員27國全部通過,雖然捷克和波蘭總統迄今尚未簽署該條約,但愛爾蘭通過支持簽署《里斯本條約》,將為推動歐洲一體化進程鋪平道路。

在去年6月的首次公投中,反對票比贊成票多7%,使原定2009年1月實施的《條約》擱淺。雖然愛爾蘭人口只有歐洲的1%,但它的否決仍有效的阻止了里斯本條約適用於整個歐洲大陸。愛爾蘭也是歐盟27個成員國裏唯一就此條約舉行公投的國家。

愛爾蘭總理科亨在宣佈正式的公投結果時表示,愛爾蘭人民用清楚響亮的聲音表示對條約的支持。他說,這一天對於愛爾蘭及歐洲都是一個好日子。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簽署《里斯本條約》,旨在取代被法國和荷蘭全民公投否決的《歐盟憲法條約》。《里斯本條約》將為歐洲一體化進程提供保障,條約須經所有成員國批准後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