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芭瑪移動速度減緩,最快明天清晨,中央氣象局才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也特別提醒,受到芭瑪移動和東北季風南下共伴效應影響,4、5日北部和東北部雨勢比南台灣更明顯,屆時山區還可能有超大豪雨出現,民眾尤須注意。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截至3日下午5點,仍在呂宋島東北方緩緩移動的芭瑪颱風,以每小時10轉7公里速度,朝北北西移動,暴風圈對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已構成威脅。

氣象局表示,由於芭瑪移動速度趨緩,最快今晚到明天凌晨,會針對台灣南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芭瑪暴風圈影響範圍主要是南台灣,但因為東北季風南下,加上芭瑪逐漸朝北北西移動,產生共伴效應影響,從明(4)日下午到5日對於台灣北部和東北部的風雨狀況,將比南台灣更明顯。

也因此,氣象局預測,4日至5日北部及東半部等迎風面地區,將有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尤其是山區可能發生超大豪雨的機會,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性豪雨,提醒民眾一定要嚴加防範。此外,台灣沿海地區風浪逐漸增大,東南部及南部濱海地區有長浪出現,提醒民眾儘量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氣象局也預估,6日後,芭瑪颱風進入巴士海峽後,將受與東邊的強颱米勒牽引,屆時兩個相距1000公里的颱風,開始產生逆時針旋轉,逐漸往東的方向移動,台灣因此有機會脫離芭瑪暴風圈範圍。

右圖:中颱芭瑪在呂宋島東北方緩緩移動,氣象局最快在明天清晨發布陸上警報。提供: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