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表示,有鑑莫拉克風災時降雨量威脅大於風力,北市正研擬以降雨量作為停班停課的另外標準,基本上若這次芭瑪颱風侵襲,停班停課預計採寬鬆標準因應。

因應芭瑪颱風接近台灣,總統馬英九昨晚在總統府召集防颱會議,並指示正副閣揆與相關部會首長分擔責任區,配合地方政府防災。被分配到北北基宜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今天視察台北市防災應變中心,郝龍斌陪同朱立倫視察時,做上述表示。

郝龍斌指出,莫拉克風災後台北市政府曾對轄區各低窪及土石流潛在危險地區做評估,內湖、文山、北投等區域都列入重點區域,北市府這次也與台大大氣系合作,與各地區公所連線,進行即時颱風資料分析。

他表示,過去主要以瞬間風力達10級作為停班停課標準,但上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部,發現降雨量的威脅可能大於風力,目前北市正研擬以降雨量作為停班停課的另外標準,基本上這次就會採寬鬆標準應對。

此外,郝龍斌說,24小時降雨量超過400毫米,即撤離危險地區居民的規定,這次也將加強執行,需要沙包的民眾也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北市府已明令各區公所配合辦理。

朱立倫也表示,過去颱風考量的都是風力強弱,經過莫拉克颱風後,現在政府已將水患列為重點,北市同樣要對水災的可能性提高警覺,整體救災體系是中央與地方互相搭配合作,包括警政、軍方以及民間等都要共同全力防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