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法」的立法工作已推動16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勳雄今天表示,這項法案攸關國家發展,將在10日前送交立法院,並列為第一優先審議法案。

國土計畫法立法時程緊迫,雖然今天是中秋節,仍在台中市舉辦一場「國土計畫法」草案公聽會,邀請中部地區相關領域的學者及民間人士參與,就此項法案的內容提出建言,做為相關條文的立法參考。

蔡勳雄在公聽會中表示,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吳敦義都相當重視國土計畫法,並限期在10日前送交立法院審議,同時將列為立法院這個會期第一優先審議法案,行政院將掌握可用時間,再辦3場公聽會。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說,國土計畫法早在民國82年就開始推動立法工作,世界各主要國家也都訂有類似的法律,是一部相當重要的法案,對於國土保安及發展規劃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因立法院有不同意見,使得法案 3進 3出立法院,推動16年尚未完成立法。

今天與會的學者及民間人士都認為,國土計畫法的立法對國家發展相當重要,且在88水災後,正好民氣可用,應可望順利完成立法工作。

不過,提出建言的學者及人士對於未來國土計畫法的相關組織成員組成及功能發揮都抱持保留態度,逢甲大學教授賴美蓉說,目前已有區域計畫法及相關的組織,且都有明確的規定,也能處理類似國土計畫的許多問題,但卻未能發揮既定的功能。

賴美蓉說,如果國土計畫法在立法後,相關組織依然不能發揮功能,依然只是配合行政院或部會的政策行事,將難以發揮應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