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芭瑪颱風逐步逼近,中央氣象局今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部山區已明顯降雨,但中南部民眾仍可把握今天賞月的機會。氣象局預計今天入夜後、明天凌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屆時中南部受颱風影響降雨量增加。

中央氣象局於今(3)日上午11時40分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芭瑪颱風已來到呂宋島,進入巴士海峽,由於移動速度逐漸緩慢,預計4、5日兩天,芭瑪颱風距離台灣最近,也是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芭瑪颱風有機會在明(4)日凌晨掃過台灣南部和東南部地區,氣象局提醒,中南部山區要特別注意降雨;至於北部和東部,受到東北季風南下影響,雨勢可能會比南部更大,平地地區,會有豪雨或大豪雨;山區則可能會有超大豪雨。提醒北部、東部山區民眾尤須特別注意。

今天下午以後,東北季風增強,降雨仍集中在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半部地區,海面部份,受颱風逼近影響,台灣南端、中南端海面會有長浪出現,且風浪逐漸增強,海上作業的漁船,要特別留意風浪狀況。

氣象局表示,4、5日是芭瑪颱風對台灣影響最明顯的時間;5日以後,氣象局預估,強烈颱風米勒可能移到琉球那霸一帶,正與芭瑪颱風距離最近的時候,受強颱米勒牽動影響,芭瑪颱風一旦向東北移動,台灣即可脫離颱風暴風圈範圍。但未來幾天的發展,仍要持續觀察。

右圖:中央氣象局預估4、5日是中颱芭瑪颱風距離台灣南端最近,也是影響最明顯的時候。氣象局將於今晚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提供: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