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今天零時50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侯格(JacquesRogge)在哥本哈根宣佈,2016年第31屆夏季奧運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

2016年夏季奧運共有四個城市爭取主辦權,包括美國芝加哥、西班牙馬德里、巴西里約熱內盧和日本東京,每個國家都揚言會將奧運辦得最好,但最後仍由巴西里約熱內盧爭取到主辦權。

當侯格打開信封,宣佈2016年夏季奧運將在里約熱內盧舉行時,坐在台下助陣的巴西總統魯拉、里約熱內盧州長卡布拉爾(Sergio Cabral)和市長派斯(Eduardo Paes)馬上興奮地跳起來齊聲歡呼,而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巴西民眾更是大肆慶祝,聚集在里約柯帕加巴納海灘加油的10萬民眾,更是歡聲雷動。

畢竟,這將是第一次在南美洲舉行的奧運會,不只是里約,巴西全國也將傾全力將它辦好。

2016年里約奧運委員會主席伍索里(CarlosOzorio)表示,里約熱內盧最大的優勢,是提出4萬9000間旅館房間的保證,較國際奧委會的要求還多出20%。當然,並非擁有超過4萬間房間的城市就有資格辦奧運,雪梨、雅典和巴塞隆納在申辦奧運時也都沒有足夠的房間。

里約將利用部分現有和為迎接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將增建的旅館架構,另外再興建主題村,如位於新聞中心前面的媒體村,方便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聞記者作業;還有在里約熱內盧港口開設郵輪碼頭,利用奧運趁機振興港口區,如同巴塞隆納在1992年採取的措施。

里約其實有許多優良範例可循,巴塞隆納當然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有雪梨和雅典,每一個曾主辦奧運的城市都各具特色。其中雅典成功解決了城市交通和大眾運輸問題,成為今日歐洲的典範,更值得巴西借鏡。

雖然成功申辦奧運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巴西民眾當然也非常興奮,但觀感卻不一。部分民眾擔心的是里約社會治安敗壞、貧民區氾濫、毒販黑幫猖獗等問題,和之前巴西成功申辦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後的顧慮一樣。

這些民眾倒不是在替巴西扯後腿,或不想奧運在里約舉辦,只是不想城市暴力問題讓外國人留下對巴西的負面印象。

但大部分的民眾,特別是里約人仍相信,巴西和里約將因舉辦奧運而獲利,至於社會治安問題,到時自然會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成功爭取到主辦權。

無論如何,2016年里約奧運已勢在必行,在未來2499天,直到奧運開幕當天,巴西要想在全世界注目的焦點下得到喝采,還得經過一段艱辛的努力,大家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