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鞋、布希鞋近年橫掃全球,台灣街上也隨處可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檢市售園丁鞋12件,竟有 5件、高達 4成可塑劑含量超標,呼籲經濟部標檢局要求廠商立即下架、銷毀。

消基會今年 7到 8月在大台北地區的百貨公司、大賣場、傳統市場、鞋子專賣店及生活用品店購買12件園丁鞋、布希鞋,進行重金屬(鉛、鎘、鉻)與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類」測試,今天公布檢測結果。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游開雄說,值得肯定的是,這次抽檢重金屬檢驗全都小於5ppm,皆合格,但是政府目前對於鞋類的重金屬含量仍無規定,呼籲政府即早訂定。

不過,抽檢結果卻有5件、高達4成樣品的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含量超過限(0.1%),游開雄說,這種成分是用來軟化塑膠,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人的雄性性徵表現,對幼兒與成年人都有影響。

消基會補充,孕婦體內的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產下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風險愈高;若在成年男性體內鄰苯二甲酸酯濃度愈高,精子數量就愈少,品質跟活動力也愈差。

5件可塑劑超標鞋款分別是購於寶雅生活館無品牌標示的鞋款、「JA HER FANG」、「Re:getA」、「RoosteR」,以及購於土城市傳統市場同樣無品牌標示的鞋款。外界關注的知名品牌crocs也被採樣檢測,但未在不合格之列。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說,可塑劑被管制使用的項目有 6種,分別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苯甲酯」(BB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及「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

其中DEHP及 DBP為環保署列管的第四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有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虞;DNOP則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管制物質,在環境中不易分解或因生物蓄積、生物濃縮、生物轉化等作用,致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年 8月修訂公告CNS 3478「塑膠鞋」相關規定,6 種可塑劑含量總和規定不得超過0.1%;消基會呼籲標檢局儘速要求已超出標準的 5件商品下架、銷毀,以確保消費者健康。

(圖片由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