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自民黨成了這次大選最大的贏家。自民黨在所有年齡層都有斬獲,甚至在西德的男性選民間獲得將近傳說的18%選票。之所以說是傳說的18%,是因為自民黨領袖魏斯特偉樂在2002年的選戰時曾把18%的數字寫在鞋底,結果淪為之後七年人們嘲笑他太傲慢的笑柄。

雖然這次大選基民黨有120萬支持者不去投票,另外有110萬人轉向自民黨陣營,但是基民黨只有少數支持者流向政治光譜的另一端:只有4萬人轉投左翼黨,6萬人轉投綠黨,因此促成了中間偏右政黨的勝利。

而左翼黨與綠黨也在各年齡層俱有斬獲:無論在青年或老年人口,在教育良好或教育水準較差的階層,在白領、藍領、退休階級的支持度俱有提升。

綠黨尤其在女性年輕選民上大有斬獲,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投給綠黨。但是對女性選民最有魅力的還是總理梅克爾,總共有35%女性投給梅克爾,男性則是31%。四年前的情況正好相反,男性比較支持梅克爾。

這次大選有1/3的基民黨選民是衝著梅克爾投下支持票,德東的反應甚至更好,來到35%,比德西還要高出4%。因此梅克爾這塊招牌,大大補強了基民黨傳統的兩大弱點:女性選民與德東選區。

但是基民黨在其他地方仍然遭遇了困難。巴伐利亞傳統上是保守派的堅強票倉,但基民黨的姊妹黨──基社黨於此遭遇了1949年以來最大挫敗,只獲得42.68%的選票,自民黨的得票率反而從2005年的5.2%升高到了14.78%。此外自民黨也在巴登-符騰堡邦(Baden-Württemberg)獲得18.8%的選票,黑森州邦(Hessen)16.6%,萊茵地-巴拉提納特邦(Rhineland-Palatinate)16.6%,北萊茵-西伐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14.9%,在該邦首府更獲得17.9%的選票。

因此在新的聯合政府裡,自民黨將不再是過去的弱小夥伴,而可能得以在各種議題上全盤參與。自民黨將成為一個有自信的政黨,來推動自己的政策要求。

雖然這次大選的塵埃尚未落定,但是基民黨已將目光轉向2010年五月的北萊茵-西伐利亞邦選舉。自民黨在該地擁有15%的支持度,自民黨之所長可以被視為基民黨之所短。

至於左翼黨的表現雖然令人驚艷,但是也顯現了抗議性質政黨的極限。的確,左翼黨享受了削弱社民黨的好處,但是左翼黨贏得不投票者支持的願望則沒有實現。事實正好相反,左翼黨甚至還受害於35萬支持者不再前往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