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動態瞬息萬變,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早上還是強颱的芭瑪颱風,下午速度減慢,轉為中度颱風;而距台灣較遠的米勒颱風,則已轉強為強烈颱風。不過,芭瑪颱風暴風圈擴大,氣象局可能明天清晨發布海上警報。

芭瑪颱風在接近台灣時,將會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是典型的秋颱,全台都應防大雨或豪雨。

氣象局說,芭瑪7級風暴風圈從上午200公里擴大為250 公里,研判颱風影響台灣時間將提前,明天清晨就可能先發布巴士海峽海上警報。

氣象局觀察,芭瑪颱風速度已減慢,5日剛好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下,一定會為北部及東部帶來豪雨,且降雨會持續好幾天;中南部雨勢雖不至於像北部、東部,但還是有大雨機會,因降雨時間可能拉長,中南部才因88水災,多處土石都是鬆軟狀態,更要提防大雨災情。

芭瑪颱風今天下午最新位置距離台灣恆春東南方約919 公里,將以每小時19公里轉15公里速度,朝西北西移動。

至於轉為強颱的米勒颱風,預測3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9度,東經123.5度,即在馬尼拉東北方370公里之海面上。氣象局研判,未來太平洋高壓勢力再減弱時,颱風將北轉朝日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