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線上報導,社民黨這次的敗選,一部分原因是失去了德東的優勢,並且在全國的年輕選票受創更深,同時也嚴重流失了勞工階級,與前總理施若德所稱的「新中產階級」:白領階級的核心票源。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社民黨無力動員它的支持者,德國還沒有其他政黨的情況如社民黨嚴重。懲罰社民黨的不僅是投票的人,還有那些拒絕投票的人。

社民黨的狀況跟基民黨不同。基民黨這次同樣苦於支持者待在家裡不去投票,而且流失了跨年齡層,跨職業別的選票,其中以男性選票的流失尤其顯著。但是基民黨的得票率儘管降低,仍相形輕微。基民黨得票率遭到重創的部分,例如跌了九個百分點的自由工作者支持度,大部分的選票也不過就是轉移到自民黨的手上而已。

社民黨失敗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大聯合政府過去四年的笨拙表現。過去左右共治的表現充分暴露了社民黨的缺點。選民顯然想要基民黨與梅克爾待在位子上,所以如果聯合政府真的還得再來一次,那只能把社民黨趕下臺,換上自民黨。

社民黨大敗最重要的因素在於,210萬名在2005年時投給社民黨的選民不再出來投票。這似乎與社民黨跟基民黨合作將退休年齡從65歲上修到67歲有關,前總理施若德推動的哈爾茲第四(Hartz IV)社福改革並不受歡迎,而退休年齡的上修又緊接在哈爾茲第四改革之後。

在過去四年的大聯合政府中,社民黨魅力消褪之劇特別彰顯於年輕選票的流失。在過去社民黨還挺有魅力的,2005年時社民黨最受年輕人支持,在過去的感覺是:如果你年輕,而且你想讓世界變得更好,那你就支持社民黨。

這次年齡介於18到24歲的的年輕人只有17%投給社民黨,較2005年足足少了21%,而25到34歲的支持度也降低16%,這些年輕人將他們的選票轉投了基民黨,基民黨獲得24%年齡計介於18到24歲的選票,是所有政黨裡表現得最好的。

在女性選票的部分,對社民黨而言,失去施若德代表著失去了女性選民的支持。後繼的候選人是史泰因邁爾,而這次社民黨的女性支持度則降低13%,比史泰因邁爾這次的平均表現還要差。

此外社民黨也失去了勞工階級的支持,支持降低了13%,而白領階級的流失甚至達到16%。最大的羞辱在於,2005年時社民黨的勞工階級得票率是自民黨的4.5倍,但這次甚至沒有達到兩倍。儘管24%藍領工人仍然支持社民黨,但13%傳統上的社民黨人如今已成了自民黨人者。即使是失業者,也有11%的人寧願選擇自民黨而不是社民黨。

整個德國究竟有多少人已經拋棄了奄奄一息的社民黨,可以從德東的選舉結果得到確認。儘管德東仍然傾向左派,但如今他們比較喜歡左翼黨而非社民黨。這次選舉中只有17.9%選民支持社民黨,比2005年降低12%。

舉例來說,四年前社民黨贏得德國東部薩克遜-安哈爾特邦(Sachsen-Anhalt)所有直接候選人的席次,這次他們卻連一席都沒有。四年前社民黨是德東最強的政黨,如今已成了第三大黨。社民黨選民全都跑票了:基民黨在德東因此獲益4.5%,自民黨2.7%,綠黨1.6%,左翼黨則分走了3.1%。

綜上而言,社民黨失去了德東、年輕人以及藍領階級的支持。社民黨在全國的失敗,很大部分可以用選民對大聯合政府感到失望,以及失去對這個德國最老政黨的認同來解釋。

但是令人驚奇的是,選民對史泰因邁爾的反應不賴。22%社民黨的選民表示史泰因邁爾是他們前往投票的原因,就這點而言,自民黨的魏斯特偉樂也沒能做得更好。但是史泰因邁爾的魅力仍然沒法跟梅克爾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