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瑪、米勒雙颱虎視眈眈,民眾撤離標準備受關注。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今天表示,颱風警報只是撤離的標準之一,只要中央或地方政府一方決定撤離,就會貫徹到底。

媒體上午在立法院詢問朱立倫撤離標準是否由中央決定?朱立倫回答表示,發布颱風警報,並非汛期嚴重地區或次嚴重地區就立刻全面撤離,颱風警報只是撤離的標準之一。

朱立倫說,如果中央災防中心認為汛期嚴重地區應該要撤離就要撤離;此外也授權鄉鎮市及村里針對災情呈報縣市災防中心,縣市災防中心也可以緊急撤離民眾。

媒體追問,如果出現中央覺得應該要撤,而地方不願撤離的情形該怎麼辦?朱立倫說,只要是中央或地方其中一方說要撤離,就會貫徹;如果地方決定要撤,中央也一定尊重。

另外,關於颱風停課停班標準,朱立倫表示,過去的經驗都是以風力到達10級就宣布停班、停課,但是根據這幾年氣候的變化,雨量、土石流常常是造成傷害最主要的原因,因此,未來除了風力預測外,也要結合雨量及土石流預測,做為停班、停課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