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1日報導,中國國慶展出的諸多武器,包括中長程導彈、戰機、武裝車輛與踢著正步的部隊,是一場為期十年以上的武器現代化的展現。這場現代化之所以發動,部分是受到九六年導彈危機美軍馳援台灣海峽的刺激。

華盛頓郵報報導,對於十一國慶展出的武器設備,許多外國分析家並沒有甚麼驚喜的期待。因為就在此前長達數月的預演中,多數的武器已被衛星照片揭露──有些甚至可以在GOOGLE上找到。

華盛頓郵報報導,即使分析家最感興趣的對地攻擊巡弋飛彈在大典中亮相,也無法得知運作模式與數量。

分析家表示,在典禮上能看見的只有設備本身,至於參與典禮的部隊則花了5個月準備這次的遊行,這意味著他們錯過了整個適合野戰訓練的季節。但是很顯然中國高層認為這還是蠻值得的。

中國的武力展示已激起美國部分人士的憂慮。分析家表示,解放軍正從區域強權邁向世界強權,中國的軍事實力將會削弱美國對亞洲盟邦的保護力量。分析家也警告,中國在近戰時的火力射程已遠超乎台灣可及。

上海師範大學歷史教授邵雍則認為不應誤讀這次的軍事遊行。他說:「這並非如某些西方人所想的,代表著中國懷抱擴張主義。遊行主要的目標在增加中國人民的自信心,胡錦濤已經在很多場合強調,中國將會堅守和平民主的原則。」

資深外交官、中國專家、前五角大廈資深官員小費里曼(Chas W. Freeman Jr.)則表示,在這次的軍事展示中他看不到對美國的威脅。他強調中國的軍事開銷仍只是美國一小部分而已。路透社週三(30)才報導,兩名未具名的解放軍資深軍官表示,中國將從現有的230萬陸軍裁減70萬人,但會增加海軍與空軍的員額。

小費里曼說:「中國唯一部署來對付美國的武器--網路戰設備,在慶典裡反而沒有展出。他們無意跟美國發生戰爭。而就登上中國領土作戰而言,我們已經沙盤推演了許多次。中國人對此想出的辦法是網路戰。」

小費里曼此前也曾說過,中國在軍事上取得的進展已經對台灣發揮影響力。他說:「中國現在已經擁有這樣的能力,即使在美國的介入下,她也能夠嚴懲台灣,而台灣毫無勝算可言。這種武力上的進展使得台灣只能乖乖就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