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建政60周年國慶的主題正欲呼應毛澤東60年前所說的: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從先進武器的展示到海報強調的上海高樓叢林,在在顯示這次慶典傳遞的訊息:毛澤東是正確的,而共產黨已經領著中國邁向繁榮,並贏得世界的尊重。

紐約時報表示,繁榮是一種景況,而不是一種價值。值此慶典時刻,想來亦有少數共產黨領導人懷疑著:驅使愛國主義來邁向繁榮,會否終使共產黨騎虎難下。

「中國再也見不到意識型態了。」北京人民大學的政治科學教授張鳴周三(30)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表示:「政府沒有意識型態。人民沒有意識型態。這個政府之所以還待在位子上,是因為他們還能說:『我能使你們的生活一天好上一天。我能給你們穩定的生活。』只要他們能夠讓人民的生活更好,那就不會有問題。但是一旦他們再沒辦法了呢?」

但是無論如何,中國人民仍有充分的理由來熱愛祖國。當北京居民被問及理由時,即使他們普遍談到中國的經濟力量與國際地位的提升,但往往也提到中國五千年的歷史、豐沛的文化與種族的統一──這個國家十分之九是漢族。

這些國家教條將中國人民結合在一起,就如同傑佛遜籲求自由、激動人心的演說,以及南北戰爭將種族熔爐的美國結合在一起一樣。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中國努力不懈,將愛國主義充為教育的重要內容,敦促人民把共產中國與祖國畫上等號,但是這些中國教條畢竟跟共產黨與其政府是可以切割的。

工廠與大學裡儘管仍教授著官方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以及對資本家的革命鬥爭,但除了勢力漸弱的一小撮堅信者之外,這些內容已被大多數人看作無味的宣傳。

歷史學家與社會學家們表示,社會主義意識型態一度是中國愛國主義,以及激勵民眾支持政府的基石,但今天它反而被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扼殺了。今天能夠激發忠誠的不再是意識型態,而是政府使中國脫離貧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