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天慶祝共黨建政60周年,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持續經濟飛速成長之際,仍面臨連串挑戰。

鄉村失業率居高不下、新疆和西藏檯面下的種族緊張情勢、高齡化社會,以及幾十年來忽略環保的後遺症,只是北京當局面臨問題中的一小部份。

曾任毛澤東口譯員、精通中國事務的美國學者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說:「這些人要管理如此巨大的國家面臨諸多難題。你可以說他們有所改善,不過問題一籮筐。」

他說:「貧富差距急遽增加,因此他們需要重新分配財富,讓人們感受到公平。他們需要對抗體制化貪腐,也了解推動『民主』的需要。」

香港城市大學的中國專家鄭宇碩解釋,中國許多根深蒂固的社會問題,特別是失業率,最根本來自於它的規模。

他說:「中國13億人口對共產黨來說是很大的負擔。鄉村有大約1億2000萬至2億失業人口想搬到都市,這會造成長期的複雜問題,埋下不穩定的種子。」

中國每年有上萬件「大型事件」,為社會積怨的徵兆,令人擔憂。

專家預測,2050年以前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逼近1/4,因此當局正設法建立涵蓋全國的社會安全和健保

制度。

鄭宇碩說,中國的問題一籮筐,使經濟進一步成長成為對付失業、貧富差距、環境惡化等艱難處境的唯一答案。

經濟層面以外,中國多年來強調激進主義、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危機,並指在西藏和新疆兩個少數族裔聚居的地區蓬勃發展。

香港的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專家白夏(Jean-Philippe Beja)說,中國共產黨目前認為,少數

民族的情勢相當「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