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國60週年國慶,在北京異議人士紛紛離開,他們並批評當局實施嚴密監控,並質疑政府「面對人民到底怕什麼?」

據香港明報報導,前學運領袖王丹也撰文批評中共當局保安措施過分嚴厲,鬧得雞飛狗跳、人心惶恐,這樣慶祝國家60歲生日,是非常缺乏自信的表現。

此外,在北京的政治異議人士近日紛紛離京,留京者表示遭到嚴密監視,而香港的支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和社民連等,今天將遊行至中聯辦,抗議北京打壓維權和異見人士。

報導說,一些大陸著名異議人士如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胡佳妻子曾金燕等,已離開北京返回家鄉。

留在北京的另一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說,她自從9月15日開始遭到24小時監視,每次出門都被跟蹤,監控程度超過去年奧運期間。她說,「太不像話了,這哪裏是舉國歡慶,明明就是害怕。」

張先玲說,丁子霖已於9月20日左右自行離開北京,返回老家江蘇無錫,「她每年都會在9月中回去,在

她離開前,國家安全局的人找她談過話,就算她自己不走,估計也會讓她走。」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博客(部落格)中稱,她在9月25日離開北京,將於10月10日返京。

另外,香港支聯會今天由中環遮打道遊行至中聯辦,中午會發起60小時絕食靜坐。社民連、教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多個政黨和團體會參與遊行。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大陸維權律師、維權人士不停受打壓或控告,今年政府不讓20名維權律師通過年檢,希望法制上能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