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縣市長選舉將於明(1)日開始領表,10月5日至9日登記。由於國民黨雲林縣長提名人張麗善日前退選,花蓮縣副縣長張志明又宣布脫黨參選,藍營年底選情陷入膠著,黨內人士評估,目前有9個縣市陷入苦戰,不過仍要等登記程序確定後,選情才會比較明朗。

這位黨內人士強調,目前黨內正積極整合有意參選者,但在黨的改革過程中,陣痛是一定會有的,加上現在黨與總統馬英九的光環不如以往,「三分靠提名,七分靠自己」的時代來臨,參選者基層耕耘與本身條件,才是勝選關鍵。

目前國民黨評估選情比較穩定的提名人包括:基隆市張通榮、桃園縣吳志揚、新竹市許明財、苗栗縣劉政鴻、嘉義市黃敏惠、澎湖縣王乾發、金門縣李沃士、連江縣劉增應。

受到88水災、張麗善退選及地方派系反動影響,黨內人士坦言在這「多事之秋」,選情確實受到影響,目前黨內評估選情陷入膠著的包括宜蘭縣、南投縣與彰化縣。

宜蘭縣長期由綠營執政,四年前呂國華擊敗陳定南收復失土,但僅超過不到1萬票,挑戰連任遇上民進黨提名的林聰賢,目前評估雙方實力五五波。

南投縣藍綠都有多人參選,現任縣長李朝卿上屆因綠營彭百顯與林宗男分裂而勝選,但此次藍營陳振盛、陳志彬都有意參選,綠營則有李文忠、張俊宏,勝選關鍵將是立委補選是否能有效讓有意參選縣長者轉戰而定。

彰化縣長卓伯源上屆大勝前任縣長翁金珠10萬票,但此次翁金珠捲土重來,在綠營主打ECFA議題對農業衝擊下,選情「暗潮洶湧」。

至於選情不樂觀的則包括新竹縣、雲林縣、屏東縣。新竹縣國民黨提名人邱鏡淳受到脫黨參選的議長張碧琴強力威脅,目前民調都由張碧琴領先。

雲林縣原本國民黨提名張麗善,希望能收復失土,沒想到立委補選結果意外讓她退選,讓本來被視為大好局勢瞬間逆轉,目前提名作業仍未完成,但民進黨蘇治芬已以逸待勞。

屏東縣長期由綠營執政,國民黨提名議長周典論挑戰曹啟鴻,周典論今(30)日雖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去年總統大選藍營在屏東落後差距已拉近為僅落後2000多票,認為有機會一搏,但屏東縣在88水災受創嚴重,究竟中央救災不力是否影響選情,仍值得觀察。

至於選情不明朗的縣市則包括花蓮縣、台東縣、嘉義縣。花蓮縣若立委傅崑萁與副縣長張志明堅持參選,確實可能對國民黨提名杜麗華造成影響;台東縣則要視現任鄺麗貞是否參選而定;嘉義縣也要視蕭登標是否參選才能評估選情。